赴中南财大档案馆学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484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档案馆同仁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学习交流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档案馆(校史馆)一行7人在馆长李翠萍的带领下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交流档案建设及管理事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徐警武、副馆长王礼翔及各业务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徐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博物馆和档案馆,并简要介绍了档案馆馆、校史馆馆藏概况和安防、消防、技防等布局设施及部分档案整理、管理情况。其后,双方一起交流了档案馆和校史馆材料收集、管理服务中的重难点问题和建议。

徐馆长结合其档案馆、校史馆建设和管理中丰富经验,详细作了解答。他说,首先,财大在合校时就将档案馆设立为正处级部门,并按照教育部27号令的要求,配备了正副馆长各一名,档案管理办公室主任一名及专职档案员等,共计11名正式在编职工,另外,聘请了三名临时工,其中两名负责档案利用室的接待查档工作,一名负责办公室工作。各项管理领导小组和制度都按27号令设立和完善。

其次,学校各单位有一名主要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安排有一各兼职档案员负责具体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兼职档案员48人。各部门档案立卷、移交到档案馆前都要经由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及上级对学校的多次全面巡视、审查工作,各部门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逐步重视起来,配合档案馆收集、整理档案、按时上交档案的意识有了极大的加强。全校档案工作形成了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第三,学校从2006年开始将档案数字化工作项目列入学校预算中,后期逐步通过招标方式,采购了档案综合管理系统、档案远程服务系统以及扫描仪等配套硬件设施,同年,启动了对馆内纸质档案进行电子扫描的工作。是湖北省最早开始档案数字化的高校,也是3A达标较早的高校之一。

近年来,财大已对档案管理及利用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学校档案馆已达到“省特级档案馆”的水平,最大的亮点是“实现在线归档、电子签名”和“校友查询系统、快递自助下单”的档案数字化管理要求,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王礼翔副馆长做了补充发言,建议重视音像、实物档案和以往继续教育各培训点历史材料不全的补充归档。

李翠萍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加倍努力向近邻高校学习,也欢迎徐馆长带队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档案馆作现场加强指导交流,促进互通和共同发展。

由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档案一级达标工作比较滞后,先找近邻学习交流,以后将赴更多高校学习交流,以便吸取更多的经验,提高应用型师范院校的档案现代化、数字化管理水平,跟上教育发展的步伐。

                                                                                                                                                  2018年11月22日

                                                 (档案馆 李翠萍)